知名網紅「焦糖」陳嘉行過去曾在兒童節目以「焦糖哥哥」的身分走紅,但5年前離開公司後,他將名稱改換成「焦糖」二字,未料到日前卻被老東家momo親子台寄存證信函,指控違反商標權,消息一出引發外界議論,而中研院昨日在臉書上宣傳歷史文物展,還發揮創意套用了哥哥姐姐商標梗,讓網友都不禁留言「超高級的酸」。

中研院宣傳文內容: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特展即將開始囉!(以下皆為 wowo 親子臺語氣,請自行想像)

盤器姊姊:犧尊妹妹,你知道春秋戰國時期上層貴族生活是什麼模樣嗎?

犧尊妹妹:盤器姊姊,不知道耶?

酒器哥哥:犧尊妹妹,不用擔心~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和國立歷史博物館幫我們策了一個年度大展「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展出河南出土的鄭國與晉國墓葬器物喔。

方壺弟弟:哇~~~那可以看到什麼呢?

盤器姊姊:還可以看到很多其他哥哥姐姐阿,阿,不是啦!聽說可以看到臺灣目前現藏最大的一件「鎛鐘」,重達130公斤。還有很多食器、酒器、樂器、盥洗器、玉器喔~

犧尊妹妹:哇~盤器姊姊,那麼重喔!不對不對,我不是說妳啦

酒器哥哥:好了,別吵架了!5月15日展覽開幕式當天到現場看展打卡,還有送小禮物*!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我先去卡位囉!

方壺弟弟:酒器葛格別偷跑阿,我也要一起去,等等我阿~~

看似正常的宣傳文章,但仔細一想相當耐人尋味,中研院還特別標明了,「哥哥姐姐名稱商標獨一無二」、「一定要用XX姊姊XX哥哥稱呼對方」等字。

此文一出,不禁引發許多網友留言,大家紛紛直呼,「中研院夠潮」、「中研院什麼時候這麼淘氣」、「這些小編快笑死我」、「現在政府單位或部門都撿到了什麼槍嗎」、「Wowo表示下次就註冊盤器 酒器告死你」、「小心被wowo台告,搞不好這些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人家全註冊了」、「原來古文物可以這樣命名呀」。

中研院在臉書上宣傳歷史文物展,套用了日前引起議論的焦糖哥哥商標案。   圖:翻攝自中央研究院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