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檢查家裡有沒有這些產品!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15)日公布負離子產品抽驗結果,消保處同主管機關查核25件市售商品,結果有3件輻射超標,最高更超出7倍,恐有致癌風險,更有將近7成標示或廣告不合格,違規嚴重。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指出,抽檢以宣稱負離子效果及親膚性商品為主,共隨機抽樣25件市售負離子產品,標檢局抽樣15件、食藥署10件,由原能會檢驗。

根據原能會「天然放射性物質管理辦法」規定,輻射年劑量限值為1毫西弗,原能會檢測共25件負離子商品,結果3件輻射超標,分別為國產「青松好眠」負離子涼被7.05毫西弗、「nu」雙面能量毯4.70毫西弗、「Beauty Player」聚光ALL IN ONE熱導膜1.884毫西弗,最高超標7倍。

王德明說,由於輻射量檢測值超標恐會致癌,都已依據消費者保護法規定,要求限期改善,不配合者恐遭罰新台幣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並可連續罰,而目前此三樣產品都已下架回收。

王德明進一步說明,此類商品會出現輻射量,與使用礦石粉有關,消保處並請原能會建立負離子粉源頭管理等機制,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除輻射量以外,根據標檢局統計,有5件商品檢驗標識不合規定、14件不符合中文標示。王德明說,若是逃避檢驗,依據商品檢驗法要求限期改正,否則可處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漏標或脫落,也依同法限期改正,否則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中文標示不合格也是依同法限期改正,否則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食藥署方面也統計,有3件疑涉不符合標示規定,3件不符合廣告規定。王德明說,依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標示誇大不實直接開罰10萬元以下罰鍰,廣告違規依同法直接處5萬元以下罰鍰。若是食品,標示誇大則依據食品安全管理法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