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登上台中大甲鐵砧山必經之途的成功路邊坡牆換上新裝,由東陽國小、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研究生經過一段時間的創作,今(15)日再經台中市政府觀旅局長林筱淇、市議員施志昌、吳敏濟、永信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等人畫「鷹」點睛,彩繪牆大功告成,最特別的是超萌巨大版灰面鵟鷹變身成風箏,讓小朋友站在牆前擺出動作就可以想像是放風箏的樂趣。   

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表示,大甲鐵砧山風景特定區兼具人文藝術與自然景觀等「體驗觀光」資源,透過彩繪美化主要道路上的擋土牆,連結剛完工的台中市首條挑戰型自行車道,以及即將完工的雕塑公園第一期工程,未來將提供更豐富的遊憩體驗。

這次亮相的2幅作品《灰面鵟鷹的風箏》、《大甲-自行車故鄉與芋香的交織》,是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研究生團隊發想設計,經6幅設計作品中網路投票產生最高票數前2名。彩繪牆位於鐵砧山主要道路上,牆面設計許多創意互動視覺效果,大家可以上網分享拍照攻略。

觀旅局指出,鐵砧山是大甲的淺山,蘊藏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每年3月和10月吸引許多愛鳥人士來此欣賞過境休息補充體力的「灰面鵟鷹」。彩繪牆超萌巨大版「灰面鵟鷹」,以大家生活經驗裡熟悉的風箏、超萌巨大版型態呈現,連結了大甲海線風城日常放風箏等戶外休閒活動,也強調鐵砧山作為淺山,擁抱生態多樣性保育,與自然共好的實踐。

牆面的另一端,是拉著風箏線的孩子們正歡樂嬉戲,大甲有聞名全台的大甲芋頭,具鄭成功傳說色彩及在地居民共同生活記憶的劍井,以及自行車運動休閒產業等,繽紛呈現人與自然共好的鐵砧山未來風景。

台中市觀旅局長林筱淇為灰面鵟鷹畫「鷹」點睛。   圖 : 唐復年/攝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說自己從小最不會的就是畫畫。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