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表示,今年五一假期赴台旅遊的陸客人數上升,是因越來越多城市支持「九二共識」;稱只要堅持「九二共識」,赴台旅遊或縣市交流都能為台灣帶來實在利益。

中國國務院大陸事務辦公室今天舉行記者會,會上有媒體問及今年五一假期赴台陸客人數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的現象時,馬曉光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表示,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後,越來越多縣市表示支持「九二共識」,大陸遊客赴台旅遊出現明顯回暖跡象。

他指出,上海至澎湖定期航班的開通,和廈門至高雄的海上航線的復航,方便陸客赴台灣中南部縣市旅遊。此外,五一長假後的8日、9日和11日還有3個航次的郵輪滿載遊客從廈門出發開往澎湖、高雄。

馬曉光表示,兩岸一家親,兩岸同胞親情是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原動力,也是增進台灣民眾利益福祉的紐帶,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

他也強調,只要堅持「九二共識」,無論赴台旅遊或是縣市交流,都能不斷為台灣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聯合報報導,台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洪東濤日前受訪時表示,今年五一假期有4天,赴台旅遊的團客和自由行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80%,在出境遊國家和地區中排第5名;同時,今年1月至4月,陸客來台數也較去年同期成長30%。

他也表示,自3月以來,赴南台灣旅遊的陸客較去年同期成長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