榖賤傷農?外傳稻米收購價格偏低,嚴重影響稻農生計,引起農民恐慌,立委王定宇今(14)日在歸仁服務處舉行協調會,邀請南關線里長、農民、農會代表,以及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共同尋求解決之道。

與會稻農表示,糧商日前收購價每台斤約8元,甚至有因市場波動,收購價可能更低的傳言。資訊的不對稱,市埸是否遭到壟斷,在在嚴重影響農民權益,農糧署相關單位應予以正視。

針對農民疑慮,農糧署分署長姚志旺指出,以在地秈稻為例,含水量達32度,公糧每台斤的收購價至少還維持在8.31元,他希望農民不要受到流言影響,遭到糧商剝削,損及自身權益。

姚志旺並強調,除收購價的穩定外,農委會最近也増加了一些措施來增加稻農的收入。譬如,之前每公頃地公糧收購量限定為6200公斤,現在已提升為8200公斤,農民將不再為未完成收購的餘糧所苦。另決定由糧商收購,領取政府每公頃13500元補助的稻農,如認為由公糧收購條件更佳,可變更改由公糧收購,透過多一種的選擇,農民的權益將更加確保。

王定宇認為,不論是收購的價格或數量,農糧署確實作了很多的努力,但農民對訊息的接收度較差,他期待台灣的農政單位能與時俱進,強化訊息揭露的深度與廣度。台灣以農立國,農民是最辛苦的一群,只要能守護農民權益,他樂意當農民與農政單位間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