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票台灣媒體高層到北京聽中國政協主席汪洋訓斥,要在場媒體協助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讓人不僅懷疑誰在決定我們的新聞?不僅想起2012年由當時的中央研究員黃國昌(現任立委)、台大政治研究所學生林飛帆、清大學生陳為廷等人發起的「反旺中行動」及「你好大,我不怕」大遊行,果然他們這群學生是社會的先知啊!預知會有今天這樣的後續結果。 我們透過台灣民主運動影像紀錄家邱萬興提供珍藏寶貴照片,來回顧反旺中活動的直擊現場,這些精彩圖片蒐錄在「台灣民主印象」--邱萬興攝影集中,本週六將在「台灣國際會館」舉辦新書發表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將與會。

由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主辦、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協辦的「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本月10日在北京舉行開幕式,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中向台灣媒體業者訓示,應該努力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甚至當場也對美國嗆聲,指70多年前支持國民黨軍隊,洋槍洋砲都沒有擋住共產黨的槍,現在那還有勇氣再為了台灣跟中國打仗。

這次前往北京的台媒代表團,一共有85個人,其中旺中集團就高達20個人,包含了董事長蔡衍明、蔡衍明之子蔡紹中,日前因採訪高雄市長韓國瑜引起爭議的中天主播王又正也列在其中,此次台媒高層中國行,也再度使「中資媒體」、「媒體巨獸」議題浮上檯面,總統蔡英文在國安高層會議中指出,中共對台灣滲透、統戰,擁有媒體的財團接受中國資金或受中國影響,應盡速完備反統戰的機制,維護台灣主權與國家安全。

回顧2012年7月30日, 數百位學生集結在台北市中天電視公司前,發起「我是學生--反旺中行動」。抗議旺中集團濫用旗下媒體打壓反對旺中併購案人士,要求旺中停止打壓,尊重閱聽大眾之言論自由。

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公器私用、惡意抹黑等嚴重違反新聞專業倫理的行為,引發全台拒看中時、拒買旺旺食品。同年9月1日,社運團體再發起九一記者節「你好大、我不怕—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近萬人走上台北街頭要求新聞專業、要求旺中道歉、要求NCC監督、反對媒體壟斷。

時隔7年,當年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等人發起反旺中、反媒體壟斷的議題,今天政府或人民若不能意識到百分之百新聞自由對台灣民主社會的重要性,應該拿出有效方式處理,將來台灣必定會付出慘痛代價。

包含林飛帆,許多社運團體人士,高喊「反對旺中」,批判蔡衍明作為媒體經營者已經失格。   圖:邱萬興/攝影

學生集結在中天電視公司前,抗議旺中集團濫用旗下媒體打壓反對旺中併購案人士,要求旺中停止打壓,尊重閱聽大眾之言論自由。   圖:邱萬興/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