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越演愈烈,中國昨日晚間宣布對美國展開報復性關稅,不但衝擊美股道瓊指數大跌617.38點,亞股一早開盤也一片慘綠,台股一開盤重挫達200點,直到風暴中心上證指數以及滬深股市開低走高,帶動台股回防10500整數關卡,跌幅逐漸收斂。

法人認為,近期因美中貿易戰雙方動作不斷,短期內國際市場變化仍是左右盤面重要指標,特別是美國若採取對中國輸美產品全面加稅政策,屆時恐影響消費性產品價格,若中國輸美產品加稅,目前台商以中國為主要製造產地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手機製造,特別是蘋果iPhone供應鏈、以及電子五哥等恐怕多會受到波及。

受到中國對美國展開報復性關稅影響,衝擊美股道瓊指數狂瀉617.38點,以25324.99點作收,收在3個多月來最低點。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跌269.92點或3.41%,收7647.02點,也出現2019年以來最慘淡的一天。

亞洲股市一早便綠油油一片,港股、陸股、甚至日韓股市走勢均相當疲弱,日經指數一開盤也下跌超過300點。台股當然躲不過風暴,今(14)日開盤後不久重挫近200點,蘋概股表現疲弱,指數也跌破年線關卡,低點下探10363點。

所幸隨後隨著陸股跌幅收斂,亞洲主要股市也逐漸縮小跌幅,台股隨後跌幅也跟著收斂,10點30分左右已經回到10500關卡之上,並在10500點上下震盪,暫守住年線支撐。

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對盤勢影響,據了解,國安基金也在密切關注美中貿易談判進展以及國內外股市狀況。根據國安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8條,必須在「因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有達上述法定要件,國安基金才會召開臨時會議,研議是否進場護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