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宣布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再加徵最高25%關稅,作為對美貿易反制措施後,美股今天重挫617.38點,全球投資人心存恐慌。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對此輕鬆回應,強調很多被徵關稅的公司會離開中國,對中國反而很糟。

根據美國之音(VOA)今(14)日的報導,川普並表示,中國佔美國便宜很多年,每年從美國拿走四千至六千億美元,「我們不能讓這種現象發生」。他對美國經濟現況深具信心,「處在有利位置」,「這是前所未有的」。

針對美國政府對中國產品新加徵的關稅,中國政府星期一晚上宣佈了反制措施,官方媒體同時在國內展開輿論宣傳,聲稱中國早已做好全面應對準備,不怕貿易戰

根據報導,川普回答媒體提問時說,「回應很簡單」。他表示,美國處在有利位置。川普還提到,他下個月將在G20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這次會面可能會「富有成果」。

另一方面,早在美國上星期準備對尚未波及到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之際,川普即已呼籲美國企業,想要避免關稅,就遷回到美國。

日本共同社上星期六也報導稱,為了應對美中摩擦長期化,日本一些大企業正在加速把成為加徵關稅對象的商品生產從中國轉移出去,或回日本、或遷往美國等國家。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星期一,川普在白宮會晤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時與媒體見面,有記者提到中國宣佈的關稅報復措施以及市場的反應,並請川普對此做出回應。

川普表示,「回應很簡單」。中國佔了美國便宜很多、很多年,但這不只是說歐巴馬政府期間,可以追溯到之前很久。

「中國每年從美國拿走四千、五千、六千億美元,我們不能讓這種現象發生」,川普指出,美國經濟處在很強勁的位置。自從他在2016年贏得選舉之後,「我們的數字上升了很多」。中國的經濟數字,則下降了不少。

川普自豪地表示,「在我當選之前,我們從中國連一毛錢都沒得到過」,「而現在我們在獲取幾十億、幾十億美元」。星期五,關稅大幅上去了,現在是對兩千億美元產品徵收25%。所以現在總共是對2500億美元產品徵收25%的關稅。

川普重申,除此之外,美國還可以對另外3250億美元的產品採取措施,之前對中國從來沒有做到這點。

川普預測,很多被徵關稅的公司會離開中國,去越南和其它亞洲國家。「這是為什麼中國急於達成協議!」,沒有人會留在中國做生意了。這對中國很糟,對美國很好!「中國不應報復,那只會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