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的連任之路受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挑戰,雙方戰情越演越烈,也讓民進黨初選時程只得延後。不過,蔡陣營先前提出民調的部分,應該要納入「純手機」用戶,才能貼近真實民意。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14)天向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及蔡英文提出「七問」,駁斥手機民調的必要性。

游盈隆在臉書PO文指出,「純手機族納入總統初選民調」所涉及的問題遠比表面複雜的多,他隨意就可列舉七大問題,這些問題蔡陣營恐怕想都沒想過:

第一,如何排除非本國用戶及一人多機的問題?這問題不解決就與「每人一票,每票等值」的民主原理相違背。

第二,手機民調技術上有地域上的限制,例如要怎麼避免集中在特定地區,如中北部,造成樣本嚴重偏誤?

第三,手機民調恐涉及違反現行「個人資料保護法」。游盈隆強調美國聯邦法令規定,手機民調不得使用自動撥號系統,必須手撥,這是基於對個人隱私權的保護。

第四, 純手機族若擬納入總統初選,要怎麼和現行家戶電話合併計算,並選擇適當比例?蔡陣營有做過紮實的相關研究嗎?

第五,總統初選民調若擬納入純手機族,是否也應同時考慮廢除現行根據黃頁的住宅電話簿為抽樣母體,改成民調實務上普遍採用的「尾兩碼隨機抽樣」方法,以求更具代表性的全國家戶電話樣本,更能貼近真實民意?

第六,手機民調費時耗日,一旦納入初選民調,是否將不合理的延長民調執行時間?

第七,手機族納入總統初選民調,勢必涉及總統初選民調辦法,包括問卷的翻修,改變進行中的初選遊戲規則,牽一髮而動全身,民進黨中央相關部門能在短時間內妥善規劃完成,怯除社會疑慮嗎?

游盈隆指出,這些納入手機民調後,可能會產生的問題,不曉得蔡陣營有沒有思考過?游強調,蔡陣營這種類似「彎道超車」的冒險行徑,只顧一己私利,不顧民進黨民主傳統,甚至不顧民進黨死活的行為,是民進黨創黨以來首見。「那是一種源自於權力傲慢的腐化和墮落,未來甚至將演變成難以自我克制的專斷妄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