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甜美嗓音走紅1950、60年代美國藝壇老牌影歌雙棲明星桃樂絲黛(Doris Day)今天辭世,享耆壽97歲。

美聯社報導,桃樂絲黛動物基金會(Doris Day Animal Foundation)今天表示,桃樂絲黛今天在加州卡梅爾谷(Carmel Valley)寓所過世,親友隨侍在側。

桃樂絲黛動物基金會發表聲明說:「桃樂絲黛以她高齡來說,身體健康狀況絕佳,但最近因感染嚴重肺炎,不幸過世。」

桃樂絲黛曾獲奧斯卡提名,但和小金人擦肩而過。桃樂絲黛2004年獲頒總統自由勳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 ),當年授勳的小布希總統(George W. Bush)讚揚她說:「來自俄亥俄州艾凡斯頓(Evanston)的桃樂絲.瑪麗安.馮.卡彭霍夫(Doris Marianne von Kappelhoff )決定成為演藝人士的那天,對美國來說是美好的一天。」

桃樂絲黛近年來大多時間花在提倡動物保育。她自1980年代以來幾乎處於退居幕後狀態,不過在2011年推出新專輯「我的心」(My Heart),擠進英國暢銷歌曲排行榜前10名,讓桃樂絲黛成為擁有此紀錄的最年長歌手。

桃樂絲黛在1945年以歌曲Sentimental Journey一炮而紅。她也從大樂團(Big Band)歌手成為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電影紅星。當時她是典型的美國甜心代表,也是票房保證。桃樂絲黛的知名電影包括「闖禍大兵」(Calamity Jane)以及跟已故男星洛赫遜(Rock Hudson)合演的「枕邊細語 」(Pillow Talk)。

她在1960年代晚期轉戰小螢幕,主演電視影集「桃樂絲黛秀」(The Doris Day Show)。影集在1973年停播後,桃樂絲黛也淡出好萊塢演藝圈。

 

 

美國藝壇老牌影歌雙棲明星桃樂絲黛13日在加州卡梅爾谷寓所過世,享耆壽97歲。   圖:取自維基百科

桃樂絲黛曾演出知名電影「闖禍大兵」。   圖: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