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今天下午在北京會見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雙方談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性。汪洋說,涉及到民族復興、祖國統一的事,是每一個海峽兩岸的人都有責任的。

汪洋於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洪秀柱。公開致詞時汪洋提到,洪秀柱一直以來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立場堅定,勇氣可嘉,令人欽佩。

汪洋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月二日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的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系統回顧了七十年來兩岸關係的歷史,給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統一,提出重要主張,引起國際社會和兩岸各界積極的迴響。

汪洋說,這次洪秀柱率領龐大代表團來大陸訪問,在一定意義上,也是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的回應。

汪洋指出,今天上午舉行的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研討會,體現兩岸一家人,「家裡的事,咱們在家裡商量」。中國有個古訓,叫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關係到中華民族復興,祖國統一的事情,事實上每個海峽兩岸的人都有責任。絕對不是台灣當局說的,只是政治機關的事情。大陸依舊堅持這樣的態度,就是要在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能夠去實行形式多樣、內容廣泛的,各黨派團體與人士的民主協商。

汪洋提到,在這個過程中間,希望提出一些具體的共識,聚同化異,一步步推進兩岸關係祖國統一進程。

洪秀柱表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在民族振興與追求和平發展的立場上是一致的。但非常遺憾的,在這近3年來,民進黨政府把兩岸關係弄得很糟,讓台灣各項發展都受到影響,讓我們非常痛心。必須這麼說,兩岸分隔那麼久,我們的目標除了追求民族偉大復興,還有兩岸未來的終極目標,這是我們要確認的。

她指出,這個兩岸追求和平制度的解方,其實很簡單。我們這邊有很多朋友來到北京,尤其在這麼低迷的氣氛之下,大家有個共同心願,一是能夠代表台灣積極尋求兩岸和平制度化的對話,表達我們能夠解決問題的看法,另外也是汪洋主席說的,對於習近平在1月發表的話,大家也希望能有機會做出回應。兩岸關係要怎麼解決,那把鑰匙在我們手裡,兩岸政治互信基礎就是九二共識。

洪秀柱說,今天早上我們有特別提到,九二共識就是大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都謀求未來統一,但偏偏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所有的時代意義,就把溝通的門關起來。

今日也是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訓示」台媒風波過後,首次面對台灣媒體,今天在會見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表示,自己和洪秀柱雖然初次見面,但不陌生,因為現代資訊「把我們所有的情況都公諸於世了,包括有一些我們不太願意讓別人知道的」。

中國政協主席汪洋。   圖:翻攝自Youtube(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