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苦苓今(13)天在臉書以「台北市長選舉應該判定選舉無效!」為題發文,為丁守中的「選舉無效」敗訴抱不平。苦苓認為選舉最重要的就是公平,在等待投票的隊伍中用手機看到部分的開票結果,很有可能會影響投票,不管受影響的人是多少,這個選舉已經不公平了。

丁守中提告台北市中選會,2018年市長選舉無效,一審宣判丁守中敗訴,苦苓在臉書表示,這個結果大致符合多數人的「期待」,專家學者也紛紛表示,「由於舉證困難,雖然有人投票時已經由手機知道開票狀況、很可能造成棄保效應,但並不能證明這些票就是由投姚文智轉投柯文哲,所以並不影響柯文哲的當選結果。」而法官也指出,四點鐘投票截止後,並未明顯看出柯文哲的選票大量增加,可見得選舉結果並未受到明顯影響,因此選舉有效。

苦苓說,專家學者與法官的錯誤,在於把「當選無效」和「選舉無效」混為一談。

苦苓表示,如果有人賄選,不管勝負幾票,自然是當選無效;如果有計票錯誤,而差距超過兩個候選人相差的票數,那也是當選無效;現在大家都執著於無法證明丁守中因為開票後還在投票、因而少得了3000多票,所以無法「翻盤」,那還是落入在謬誤的「當選無效」思維裡。

苦苓表示,投票當天不准有任何拉票活動,選務人員也不可以有任何指導或暗示投給特定對象的行為,甚至不允許帶著已經寫好的名單進來照著投票。這些規定就是為了保證投票的公平,讓選民不受到任何外在的影響而改變了投票意志。但在等待投票的隊伍中,用手機看到開票的部分結果,苦苓認為極有可能會影響投票,不管受影響的人是多少,這個選舉已經不公平了。

苦苓舉例,法律規定投票前十天,不准公布任何有關選舉的民調,這是為了保障公平選舉、選民的投票悥志不受影響。就連未必可靠的民調都不可以公開了,那明確的開票結果又怎麼可以讓還沒投票的選民知道呢?

苦苓認為這很明顯是一場不公平、不正當、破壞選民投票意志的選舉,法官都應該有「道德勇氣」來判定它是無效的。但因為這牽涉太廣、影響太大,整個市長選舉要重新登記、重新活動、而且重新投開票;現任市長和他所派的政務官要全部下台,中央政府要立刻派代理市長接任;而宣判結果,更可能影響到即將進行的總統選舉。要扛住這麼大的社會壓力來宣判選舉無效,苦苓認為大部分的法官都會選擇比較輕鬆的那一條路。

苦苓最後表示,「不信公義喚不回」,還是期望二審的合議庭,能夠對保障選舉的公平,做出合乎法理的宣判。也澄清這不是為了丁守中,更不是為了國民黨,而是為了台灣多少年來,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選舉公信力。如果連選舉都不能被相信是公平的,那我們引以為榮的民主制度又有什麼意義?

苦苓部分貼文截圖。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