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3)日邀集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等相關單位人員,共同會勘大甲鐵砧山雕塑公園觀光服務設施改善工程。第一期工程總經費2400萬元將於七月完工,蔡其昌今再向觀光局爭取9000萬經費挹注第二期工程,周永暉局長承諾中央將全力支持鐵砧山活化計畫。

今天到場者還有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主任秘書莊右孟、風景區管理所所長廖偉志與頂店里里長梁福昌及孔門里里長蔡憲龍等人。

大甲鐵砧山雕塑公園觀光服務設施改善工程(第二期),將延續第一期工程,繼續打造鐵砧山風景區成為青少年自我挑戰探索之基地,利用中正公園內之樹林及地形等自然資源,形塑鐵砧山風景區成為互動地景及林間活動之遊憩區,並將雕塑公園腹地營造成無邊界地景遊憩場域及戶外展演活動場,全數保留做為林間活動場,搭配圓滿雕塑廣場及露天表演場整體再造,建構環景式特色休憩空間,同時打造與公園內太陽之門互相呼應的勾月表演廣場,現地既有12座雕塑品也將配合周邊地景重新編列規劃。

蔡其昌表示,鐵砧山活化工程已經推動多年,中央對這項計畫也十分關心,第一期正在施工,今年七月就可以完成。過去中正雕塑公園內的設施是一項項起來,有一點混亂,未來將有整體性的規劃,同時也把基礎設施做好,不讓北邊的崩塌情形更嚴重。

蔡其昌也提到,鐵砧山活化工程分四期,未來將請台中市風管所將計畫期程縮短,盡可能在三期內就完成,這裡是許多民眾兒時的記憶,也是台中非常重要的觀光景點,讓它再次蛻變成海線觀光亮點,「中央、地方將攜手努力,用最新的醫美等級技術工程讓鐵砧山風華再現。」

周永暉局長也說,鐵砧山活化計畫,應該拿出更高的高度,並和台中海線觀光景點整體串連,這是個富有歷史特質的地方,有著濃厚鄭成功時代的文史特色,交 通部會與蔡其昌副院長共同努力來促成這件事,期盼活化後的鐵砧山每年都能吸引百萬觀光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