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13)日在議會接受質詢,面對民進黨籍議員林智鴻一口氣問了幾十個問題,忍著怒氣故意在每次答詢完加上一句「高雄發大財」,事後接受媒體時表示,這是為了給想消遣他、窩囊他的人方便剪接,用在臉書或網路上批判他。

林智鴻一開始就連珠砲式提問幾十個問題,包括「高雄最北的行政區?人口最少的區?面積最小的區?韓國瑜辦公室對面道路是哪一條?高雄市議會前面是哪條路?五甲龍成宮供奉主神是誰?韓國瑜上任四個月,高市人口增減多少?向警察局報案的三個順序是什麼?」

韓國瑜聽到議員的考題,面色相當嚴肅,認為議員不問市政、只想刁難,要求林智鴻問市政重點,不要把高雄市長當小學生考試,不要把議會當法庭。韓國瑜說:「林智鴻議員,我很尊重你,但你講話語帶嘲諷太嚴重了,您的問題我請局長回答您,大方向大原則我回答你,你這種方式,我身為市長無法接受」。

林智鴻則堅持,這是民主社會,他是議員,有質詢的權力,要求韓國瑜回答。林智鴻說:「市長你為什麼不回答,法律規範很清楚,民主社會,我有質詢你的權力,你不可以限定我的模式,難道我們要像共產黨一樣鼓掌歌功頌德?」

韓國瑜看得出來有些火氣,但仍心平氣和說「為了方便林智鴻議員等一下臉書剪貼使用,你的每個問題,我都講一句高雄發大財」。林智鴻還是不放棄,硬逼著韓國瑜說「市長,你可以喊三聲高雄發大財嗎?可以喊三聲高雄發大財嗎?」最後是主持議事的議長許崑源聽不下去,跳出來說「我幫他喊啦,我幫他喊啦」。

面對議員的幾十道問答題,韓國瑜只能無奈站起來幾十次,回答「高雄發大財」。事後他接受訪問表示,「完全尊重議員的質詢,聲音大不代表生氣,聲音小不代表溫良恭儉讓,反正對高雄市政有幫助的,議員提出質詢,我們就誠懇的回答,不足的部分,透過雙方的激盪、爭辯、思考,共創更美好的未來,我想這是市民期待的。」

他說,希望這些議員的詢問,真正是有建設性的,比如林智鴻問到治安問題,有灌水、有吃案,這就是大事了,所以就立刻很慎重回答,代表對治安的重視,市長不是小學生,每個局處都有自己分管的職掌,這樣一個有機的結合,市長掌握大方向、大趨勢還有大推銷高雄,每個局處執行自己的計畫,這是很完美有機的結合,如果做得不足的部分,議員提出,一定馬上改,這樣比較像一個健康的議會、健康的市政府。

被問到答詢一直回「高雄發大財」是否有反諷意味,韓國瑜說,因為很多議員會剪接,把十分鐘的質詢剪成幾秒鐘或幾十秒鐘,這些剪接裡或多或少把他變成一個丑角、小丑一樣,為了方便他們剪接,每次答覆完就說「高雄發大財」,看起來有點傻呼呼的樣子,讓想消遣他、窩囊他的人剪接更方便,為臉書上或網路上批判他提供更方便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