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13)日啟動對長榮航空罷工投票,但有空服員公布長榮內部公告,長榮表示參加罷工空服員於罷工期間,暫停僱傭關係,若在外站生病、受傷就醫的醫療費用,不得享有公司提供的任何保險及理賠,遭工會質疑此舉是恐嚇會員,對此,長榮航空表示,主要是回覆說明,空服員罷工期間暫停薪資與福利。

長榮空服員指出,長榮航空公司繼取消年終、調薪後,再出一則威嚇公告,表示參與罷工組員於罷工期間,與公司暫停僱傭關係,倘若在外站生病、受傷就醫的醫療費用,不享有任何公司保險與理賠服務,也讓工會怒批此舉是恐嚇會員。

對此,長榮航空表示,先前因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將進行罷工投票,並可能發起罷工行動,民航局要求長榮航空提出罷工緊急應變計畫,包括:預估罷工發生時可以維持的運能。

至於4月30日發出飛航意願調查表,雖然問卷回覆期限至5月12日,但長榮表示,因為許多空服員提出諸多罷工相關問題,5月10日公司整理相關問題及解答供空服員參考,重新發出調查表,說明調查的相關作業是配合政府主管機關的要求,及維護旅客權益的必要作為。

長榮指出,在福利事項篇中,針對員工提出參與罷工的空服員,在外站傷病可否申請公司付費的海外醫療保險賠償(非指法定的職業災害補償)問題,公司回覆,因參與罷工的員工在僱傭關係中既無出勤義務,公司相對也無薪資與福利的給付義務,這是針對空服員提出問題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