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50歲的王先生,聽信秘方以為可以顧身體,連續打17次的營養針,四月中旬到歐洲旅遊,沒想到原本身體硬朗的他,突然感到身體不適,甚至解出黑便;緊急回台掛急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游俊豪檢查後發現,患者血紅素降低,不僅有胃潰瘍還合併出血,經過輸血和藥物治療後目前已經出院。

▲急診室主任游俊豪(左)建議不要誤信偏方或秘方,若是解出黑便,一定要儘速就醫,避免延誤病情。(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游俊豪指出,坊間未經鑑驗成藥、偏方通常摻雜了類固醇或消炎止痛藥,有些人服藥後短時間身體會比較舒服,精神也變好,但是長期服用類固醇容易會造成胃黏膜變薄、胃酸變多,最後引發胃潰瘍,若合併腸胃出血則會造成頭暈目眩、臉色蒼白及呼吸急促,得不償失。

游俊豪表示,長期吃類固醇會改變脂肪代謝及分布,造成中心型肥胖,身體的脂肪堆積在臉部、腹部、及背部,而四肢變得瘦弱纖細,皮膚變薄,產生俗稱「青蛙肚」、「水牛肩」、「月亮臉」;醫師建議,不要誤信偏方或秘方,一旦在坊間吃了不知名藥物,解出黑便,一定要儘速就醫,避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