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11日遭到英國倫敦警方強行逮捕,結束他躲藏2494天生活。支持亞桑傑的人士把矛頭指向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莫雷諾14日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指亞桑傑企圖把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當作間諜中心,多次違反庇護條件,才決定撤銷對亞桑傑的庇護,相關單位也曝光亞桑傑的生活監控影片。

亞桑傑被捕後,他在大使館內的生活畫面也曝光,他的房間似乎被裝設多個監視器,還有各式錄影裝置與私人食物擺設,守衛將這個房間稱為「蝙蝠洞」(Batcave)。

因為驅逐亞桑傑而成為眾矢之的,厄瓜多現任政府似乎開始反擊,該國內政部長羅莫(Maria Paula Romo)日前爆料,亞桑傑在厄瓜多大使館期間,常在大使館的牆壁塗糞便;還爆出亞桑傑會在使館內溜滑板、玩球等怪異行為。

使館人員與亞桑傑互不信任,傳出互相監聽。莫雷諾日前接受英國《衛報》訪問,爆亞桑傑把大使館當「間諜中心」。他表示,他的前任科雷亞(Rafael Correa)政府在大使館內,提供亞桑傑一些「干擾其他國家進程」的設施,他激動地說「絕不允許」。

莫雷諾聲稱取消庇護亞桑傑不是武斷的決定,而是基於國際法。他稱已經獲得英國書面保證,不會將他引渡到面對死刑的第3國。

不過亞桑傑的律師珍妮佛羅賓遜(Jennifer Robinson)對這些說法提出異議,她指厄瓜多過去幾天一直在做出一些指控,好證明允許英國警察進入大使館的決定是合理的,但事實上那些指控都不是真的。厄瓜多前任總統科雷亞也表示,莫雷諾驅逐亞桑傑,是因為「維基揭密」爆料了莫雷諾涉嫌貪污的文件。

「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的生活畫面曝光,在狹小空間玩滑板。   圖:翻攝自YouTube/Sky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