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勞資爭議問題越演越烈,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明天將啟動罷工投票,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日則表示,上週已和工會代表見面提出建議方案,工會方也接受,這星期則會找長榮資方來討論,希望縮小勞資協商的差距,讓事情順利落幕,期盼罷工事件有解。

王國材表示,對於空服員職業工會的訴求,交通部能夠理解也有提出建議方案,而工會方也可以接受,因此他們會扮演好居中協調的角色,讓長榮資方能了解工會的要求。

而面臨即將來到的端午節及暑假正是民眾外出的尖峰時期,民航局已要求長榮資方研擬因應空服員罷工的應變計畫,對此王國材也透露,希望不要用到。

空服員職業工會向長榮提出多項訴求,包含,調高外站津貼、禁搭便車條款、改善疲勞航班、增設勞工董事等,可是經過3次勞資爭議調解失敗,明天工會將啟動罷工投票,期盼獲得合法罷工權。至於有關長榮設置「勞工董事」,交通部表示,目前公司法未規定,將請民航局研議,對航空公司應設置公益性獨立董事的資格之一,納入勞動議題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