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芝加哥日前選出了第一位非裔女同性戀市長之後,澳洲也將有類似情況發生,由於目前澳洲最大反對黨工黨(Australian Labor Party)聲勢居高不下,如果他們在本月18日中的大選獲勝,現任參議員Penny Wong(黃英賢)可能將被推選至外交部,成為該國史上第一位亞裔女同性戀外交部長。

根據《CNN》報導指出,黃英賢出生於馬來西亞,現年50歲,是澳洲史上層級最高的同性戀官員,她在澳洲政壇上創造許多歷史,不僅是第一位亞裔女性參議員,也是第一位公開宣布自己是女同性戀的參議員,還是第一位亞裔財務部長(2010至2013年)。

而黃英賢本人日前也在澳洲雪梨的演講中透露,假如她真的順利當上外交部長,重要的將不是這件事情所創造的歷史,而是它對世人所傳達的價值理念,這件事等同於再度向全世界表明,澳洲社會對於多元文化價值觀的重視。

身為一名同性戀政治家的黃英賢,她在澳洲同性婚姻合法化中扮演著重要的推手,她所推動的法律改革獲得近62%澳洲公民的支持,最終在國會內三讀通過,使得同性婚姻於2017年底在澳洲全國合法化,黃英賢在國會投票後也說道,「我希望今天國會內的所有議員都可以聽到澳洲人民的聲音,這是改革的使命,是平等的使命。」

在報導《CNN》還引述了一項報告結果,目前澳洲國會內只有4%的議員不具有歐洲背景,但同時,澳洲總人口中則有21%不具有歐洲背景,澳洲官員Tim Soutphommasane曾表示,我認為黃英賢是澳洲社會裡許多人的榜樣,她讓我們看見公眾生活與公共機關中的不同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