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以「台灣與日本共同面臨的挑戰與機會」為主題,今日在東京發表演講,賴清德強調,台灣和日本除了以溫暖的情感互相扶持之外,在地緣政治上也利害相依,共同面臨天災疾病、氣候變遷等全球性的議題,也共同面臨中國對區域安全的威脅,他呼籲美日台三方加強合作,在印太戰略的架構下,共同維護區域穩定安全與和平。

賴清德指出,台灣和日本是有如家人般感情的鄰居,平時交流密切,發生地震災難時互相扶持,同時也是經貿夥伴關係,日本安倍政府內閣官員公開歡迎台灣加入CPTPP,這是日本對台灣最友善的舉動,但台灣和日本,甚至美國,都共同面臨一個很大的挑戰,那就是中國的威脅。

賴清德進一步舉例,包括中國主席習近平取消中國國家主席任期制,引起國際社會擔憂,中國將朝高度個人極權和終身制方向邁進,加上中國在東海、南海擴軍,戰鬥機高頻率的出現,甚至數次飛越宮古海峽到西太平洋,這些挑釁空域的動作,表面上是因為台灣,要打台灣,實際上是影響了全亞太的國家。

賴清德表示,面對中國的威脅,美國和日本都採取了具體的作為,彼此合作,除了提出「印太戰略」,美國2017年開始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宣示維護國際水域的航行自由。美國對中國祭出301條款,要求中國履行公平貿易,近日又宣布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關稅提高到25%,美中貿易戰不是純粹的經濟戰爭,也有國家戰略的思考,跟印太戰略、航行自由是一樣的,就是避免中國共產黨勢力擴張,影響區域的安全。

而賴清德也強調,不管是美國的「印太戰略」,或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07年提出的「自由與繁榮之弧」、2013年提出的「亞洲民主安全之鑽」,台灣都像是「地心引力的重心」,不管是從地理戰略位置,或是維繫自由與民主,台灣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也會積極參與,阻止共產勢力擴張。

賴清德在演講中也提起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的理由,他是因為台灣目前站在關鍵的時刻,無論是逼迫台灣接受投降式的「一國兩制」,或併吞式的「和平協議」,都面臨了中國步步進逼的險峻情勢,2020年的總統和立委選舉必將攸關台灣的未來。

賴清德坦言,放眼2020年,民進黨的情勢比2008年還要危險,基層極度憂慮,擔心2020年若輸掉總統選舉,立委席次又大幅減少,失去的不只是政權,台灣的主權和民主也將陷入挑戰和危機,引此他基於對土地的熱愛和使命,自應要有捍衛台灣、承擔責任的勇氣,決定要回應社會的期待,登記參加總統初選,希望藉由民主的程序團結民進黨,並且決心竭盡所能凝聚社會支持的力量,力挽狂瀾。

而賴清德在最後再度呼籲,明年1月11日台灣的總統大選,要定位為「反抗中國併吞台灣,反對中國一國兩制主張」,是一場捍衛台灣主權及維護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選擇。

賴清德此次前往日本,主要是受「在日台灣同鄉會」的演講邀請,原本場地預定有150個聽眾席,可是報名情況熱烈,擴大為300席,最後主辦單位一再擴大場地,擠滿近500位聽眾,而在演講完畢時,聽眾席中還有多位人士起立,拉起許多「賴清德2020台灣總統」的布條,「賴清德凍蒜」聲不絕於耳,場面相當熱情。

 

賴清德演講完畢後,現場多位人士舉起「賴清德2020台灣總統」的布條,並且大喊「賴清德凍蒜」,場面相當熱絡。   圖:賴清德行動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