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觀光旅遊局自今年4月起經常接到民眾反映大坑登山步道扶手有荔枝椿象出沒,使得登山民眾可能不慎觸摸,遭荔枝椿象的毒液噴濺受傷,台中市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表示,考量到登山民眾甚多且生態豐富,不適合噴灑化學藥物,故採用物理及生物防治法處理。

林筱淇透露,本市風景區管理所轄管之大坑步道共有12條,其中6號、7號、8號、9號、9-1號及10號等6條步道,是荔枝椿象較常出沒位置。

在物理防治方面,臺中市觀旅局風景區管理所自4月底開始加強物理防治,每日都會派工作人員以吸塵器清除6-10號步道上的荔枝椿象,且在步道附近已設立多處告示牌提醒民眾,避免碰觸扶手,不慎被荔枝椿象毒液噴到受傷。

而在生物防治法方面,4月中旬已有民間團體於大坑6號步道周邊施放約2萬隻平腹小蜂,風管所也預計將於5月在9號步道周邊再度施放平腹小蜂。

林筱淇也提醒民眾,觀旅局已儘量將步道上之荔枝椿象清除,但可能還有少部分荔枝椿象來不及清除,登山民眾要觸碰扶手前,請先留意是否有荔枝椿象,若誤觸荔枝椿象或被毒液噴到,務必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稀釋,皮膚之後如果出現灼熱、搔癢等不適症狀,應立刻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專業協助。

台中市大坑登山步道總是吸引許多登山民眾前往,臺中市觀光旅遊局今年4月起經常接獲民眾通報步道扶手有荔枝椿象出沒。   圖:由台中市政府提供。

針對荔枝椿象的出現,臺中市觀旅局風景區管理所自4月底開始加強物理防治,每日都會派工作人員以吸塵器清除6-10號步道上的荔枝椿象。   圖:由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