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臉書上曾經掀起一場「鞋子是什麼顏色」大戰,一名國外女網友 PO 出一張朋友送她的鞋子照片,詢問:「這雙鞋到底什麼顏色?我看是白色 粉紅,朋友卻都說灰 綠」,照片曝光後引發兩派支持者論戰,甚至在全球造成熱議。近 2 年過後,這張照片再度出現在網路上,不過這次卻有 PTT 上的神人用 6 個步驟破解,讓原本堅稱看到「灰綠」的人,變成只能看到「粉白」,許多網友試完這些步驟後驚呼:「真的回不去了!」

2017 年,國外一名網友妮可(Nicole Coulthard)在臉書 PO 出一張照片,表示:「朋友送我的這雙鞋到底什麼顏色?我看是白色 淡粉紅色,但朋友都說是灰色 綠色」,照片曝光後引發網友熱議,「灰綠派」和「粉白派」爭辯不休,甚至還一路延燒到台灣臉書、大陸微博等社群平台上。

事隔將近 2 年,日前 PTT 上有神人成功破解,他只用了 6 個步驟就成功讓原本堅稱看到「灰綠」的人,變成看到「粉白」,這位神人說明步驟如下:

1. 先給你看一下原圖,讓你覺得它是綠色,這純屬 PO 文效果,無意義:



2. 給你看到偏色但還是粉紅的草莓:


3. 給你看到偏色,並且已經沒有紅色的草莓,但這個時候你的大腦會覺得有綠色蓋在上面。到此時,你的大腦已經被暗示綠色蓋在紅色上面這個動作:


4. 給你看一次鞋子還原正確的顏色,到此你的大腦會有這雙鞋是粉紅色的基本印象:


5. 我再重複一次 2~4,加深你大腦對於鞋子=粉紅色,還有紅色上面蓋綠色的印象:




6. 再給你看一次原始圖,就會有這樣的引導效果了:

按照步驟破解後,許多網友紛紛驚呼:「你成功了...我終於看到粉紅色」、「你對我的大腦做了什麼?!!!」、「真的欸~不過休息一下就好了」、「有欸 XD 從綠變粉紅」;但也有網友破解失敗,表示:「怎麼看都是綠色跟灰色啊」「沒成功,我一直都是看到綠 灰」「看完還是綠 灰,但是盯著鞋帶和花紋的地方強迫想像它是白色,鞋子就漸漸變粉了,好神奇 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