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國會選舉結果揭曉,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勝出,贏得後種族隔離時代連續第6個執政任期,得票率57.5%,在眾議院國民議會400席拿下過半的230席,席次減少19席。

選舉委員會公布的5月8日大選官方正式結果,意味自是1994年以來ANC的最差選舉表現。當年曼德拉(Nelson Mandela)領導ANC在首次多種族選舉中贏得勝選。

ANC一直飽受貪腐醜聞、經濟成長低迷、創紀錄失業和貧窮等困擾,ANC黨魁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誓言解決這些議題。

但ANC的選舉表現不理想,可能會阻礙致力重振低迷經濟及打擊貪腐的各種努力。

ANC去年迫使執政9年期間充斥貪腐醜聞及經濟衰頹糾纏的總統朱瑪(Jacob Zuma)辭職後,現年66歲的商人拉瑪佛沙接掌大權繼任總統。

ANC的競爭對手、主要反對黨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Alliance, DA)得票率20.7%,獲得84席,較原本89席,掉了5席。

激進左派經濟自由陣線黨(Economic FreedomFighters)得票率10.79%,獲得44席,較2014年拿下的25席躍增19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