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財政部在當地時間5月10日公佈對碳鋼鋼板及不銹鋼線材採取最終防衛措施,將分三期採關稅配額方式,並適用所有國家進口之碳鋼鋼板及不銹鋼線材,只排除排除原產地為美國、智利、墨西哥、以色列、韓國與加國簽訂FTA國家。台灣是加國前述鋼品的第五大進口來源,經濟部也表示,加國並未設定個別國家配額,無法確保台灣一定出口數量,將影響台灣特定鋼品對加國的出口。

經濟部指出,加國國際貿易法庭前於本年4月3日公佈本案產業損害調查報告,指出碳鋼鋼板及不銹鋼線材之進口激增,造成加國國內產業嚴重損害,建議採行救濟措施,保護國內產業。

經濟部表示,依據加國統計,2018年加國自台灣進口上述兩類鋼品總進口金額為1,815萬美元,佔總進口金額比例4.49%。其中鋼板自我進口1,544萬美元,約佔4.32%,為加國第5大進口來源;不銹鋼線材自台灣進口271萬美元,約5.8%,亦是加國第5大進口來源。

經濟部指出,關於本案的調查,已經聘請律師協助參與調查提交書面意見,並依WTO防衛措施協定於本年4月23日與加國進行諮商,表達台灣方訴求;同時也提醒公會及業者須注意鋼品出口加國情形。由於加國防衛措施已排除FTA國家,使台灣出口上述鋼品出口加國成本競爭力下降,將持續與相關公會密切關注配額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