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從去省化後,原本位於台中的台灣省議會改為立法院中部辦公室園區,但原省議員會館卻失去原功能。後來立法院委請霧峰區農會進行整理,改為「議蘆會館」,今 (11) 天正式開幕剪綵。立法院長蘇嘉全也到現場致意,他表示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此把省議會活化就是創造力的表現,歡迎大家來到這裡體驗民主化之旅。

自民國87年去省化後,位於台中的省議會便閒置了19公頃的空間,行政院一開始將省議會改為省諮詢會,但因功能性不大,於是96年改為立法院中部辦公室,並設有行政院中南部服務中心及議政博物館。雖然省議會的空間已有新用,但省議會宿舍卻還未能受到再利用,原先規劃立委來園區開會時住宿,但使用率仍不高。

蘇嘉全表示,行政院把省議會交給立法院管理,立法院就需予以活化,立法院委請霧峰農會進行規劃,成立現在「議蘆會館」。蘇嘉全指出,議蘆會館總共80間房間,價格便宜、房間乾淨且設施也一應俱全,而且都是過去省議員的宿舍,民眾可以體驗過去省議員住在會館的情形。

立法院中部辦公室則表示,目前先開放40間,背包客及小家庭都可以訂,但前提是要參訪園區。

議蘆會館今 (11) 天正式開幕剪綵,立法院長蘇嘉全也到現場致意。   圖:蘇嘉全院長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