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9日凌晨零時起對中國商品實施第二輪懲罰性關稅,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從10%上調為25%,與中國的第11輪貿易談判也未有具體成果。根據《彭博》引述知情美國官員談話表示,美方將再給中國3至4週的時間同意達成協議,否則將針對中國輸美產品全面加徵關稅。

儘管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會談「坦誠且有建設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依然穩固,未來將持續對話。但另一方面,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透露,川普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規劃下一輪關稅,加徵對象為中國全部輸美的產品。

《彭博》也報導指出,熟知內情美國官員表示,這兩天會談裡中國沒有做出「任何有意義的讓步」,因此美方給出底線,要中國在3至4週內同意協議。若未達成,中國規模3250億美元的出口商品將加徵25%關稅,相當於中國全部輸美商品都被課稅。不過目前美國官員、財政部長努勤皆表示目前沒有下一輪會談的計畫。

《彭博》也透露,鷹派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週五與支持川普團體進行電話會議,與會人士表示,納瓦羅稱貿易戰升級的主因不是美國加徵關稅,而是中國不遵守國際規範。

報導還強調,川普已在推特上透露,將以關稅收入收購農民的農產品,以防止農民對中國出口的受傷,並準備將這些農產品送到窮困國家作為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