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日表示,一中各表的意思就是「兩個中國」,意即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此言引起各界熱議。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今(11)日到迪化街出席夥伴大學在地原生成果發表會,會中受訪表示,堅持一中各表不能表為「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九二共識有歷史淵源,大家要堅定立場。

郭台銘日前表示,一中各表意即兩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強調有一中各表才會承認九二共識,如果只有九二共識是不夠的,並說北京必須在平等、尊嚴、互惠前提下,認識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此說被學者稱其並非傳統大家所認知的台獨份子而是「華獨份子」。

對此,朱立倫認為,要堅持一中各表,但是不能解讀其為「一中一台」或者「兩個中國」,他強調九二共識有它的歷史淵源,希望所以國民黨成員,無論參選或不參選,要好好了解九二共識所代表的意義。

另外,關於台灣生育率低落危機問題,朱立倫表示,國家應該認真面對低生育率,根據他往日在新北市推動的公共托育中心,大幅增加公立幼兒園,目的是希望減輕母親的負擔,希望未來婦女就業規範更加彈性,當然所有父親也應該共同承擔,鼓勵婦女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