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展開訪日行程,除了和眾多日本國會議員交流外,也拜訪了三位日本前首相,分別是海部俊樹野田佳彥及森喜朗,展現驚人的人脈實力,其中,賴清德更向野田佳彥爭取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支持,野田佳彥也給予他正面回應。

賴清德表示,好不容易來到日本,希望盡量拜訪日本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所以老中青都盡量去拜訪,聽取他們的建議,也尋求他們的支持,未來台日關係可以更加增進。

賴清德向海部俊樹表示感謝之意,指出在海部俊樹過去擔任首相時,致力增進台日關係,也曾以青年局長的身分訪問台灣,和當時的總統蔣經國會面,雖然已經卸下政治職位,仍持續關心台灣,也非常鼓勵國會議員與台灣進行交流。

海部俊樹則回答賴清德,「這是當然要做的事。」他說,當初的想法就是要如何和台灣友好合作,他很想和台灣做朋友,雖然中國的阻擾很大,他還是通過很多的困難,現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的右方有一個石碑,上頭寫有「友好之櫻」,就是當年他在台灣提的字。

在拜會野田佳彥的過程中,賴清德向野田透露,他認為兩岸的勢力必須維持平衡,一旦主張統一的政黨贏得大選,台灣向中國傾斜,就會影響到亞洲的平衡與安全,台灣要維持主權獨立、民主與自由人權的現狀,才不會失衡。野田還向賴清德另外提及台灣過去對日本震災的援助,表示「台灣對日本大地震的支援,日本人是一輩子不會忘記的」。

拜訪森喜朗的行程原本不公開,但被媒體得知。面對詢問時,賴清德指出,森喜朗本來就是台灣的好朋友,他在台南市長任內曾接待過他,還一起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栽種來自日本的櫻花;他也曾到日本拜訪過森喜朗,特別尋求森喜朗的協助,讓2020年的東京奧運,台灣和日本有機會進一步合作。

賴清德指出,這次拜訪森喜朗,同樣是尋求台灣和日本在東奧的合作,另外也探訪他的身體狀況,雖然森喜朗之前曾經住院過,但以他醫師的專業判斷,目前的身體狀況不錯,他也給喜森朗信心,表示目前的醫療都有辦法幫他的忙,同時邀請有機會再度到台灣旅遊。

賴清德向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表示感謝之意,指出在海部俊樹過去擔任首相時,致力增進台日關係。   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海部俊樹說,他很想和台灣做朋友,雖然中國的阻擾很大,他還是通過很多的困難。   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