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水屠房有中國的豬內臟樣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台灣附近另一個密切注意的非洲豬瘟防疫熱區就是「北韓」,如有任何疫情通報,將進一步調整南韓班機防疫應變策略。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昨(10)日夜間10點發佈,於豬隻內臟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該內臟來自中國運到香港活豬,該豬雖未流出市面,但與該豬隻有接觸的其他活豬已經流出市面,約6000隻活豬將被人道銷毀。按規定,屠房將停止運作數日,以便進行消毒,即供應市場的活豬將銳減八成。

對此,防檢局表示,台灣早在去年已將港、澳與中國同列疫區超前部署,包含手提及託運行李都要100%經過X光檢查,若被查獲私帶疫區肉品也會開罰。

防檢局也表示,台灣附近另一個密切注意的非洲豬瘟防疫熱區就是「北韓」,如有任何疫情通報,將進一步調整南韓班機防疫應變策略,而東南亞地區目前柬埔寨及越南都已經有非洲豬瘟疫情,緊鄰這兩個國家的寮國、泰國也可能淪陷,目前也已經將從這區塊直飛台灣的班機,列為行李必須檢疫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