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之路屢受中國阻撓,我國駐丹麥代表李翔宙為此更是投書丹麥大報社《貝林時報》,呼籲丹麥各界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李翔宙8日投書《貝林時報》,他表示台灣的健保被譽為世界上最佳的健保制度之一,在《彭博》2018年全球健康照護效能排名第9。此外,台灣的衛生支出佔2017年GDP的6.4%,遠低於大多數高度發展國家,台灣的衛生管理成本低於1%,民眾的滿意度為仍然是86%。

李翔宙進一步指出,根據WHO數據資料顯示,全球約有15億人口感染寄生蟲,台灣也需要面對這種嚴重疾病,但台灣沒有WHO的成員資格,無法與丹麥一樣獲得相關資訊和參與醫療合作。他強調,台灣為響應WHO在2030年的醫療全面覆蓋目標,台灣提供醫師、護理師、公共衛生人員高等教育獎學金,用在培訓來自台灣和其他國家的相關人員。

李翔宙也表示,台灣也正在走向世界,積極尋求分享其醫療保健系統的經驗,卻因政治因素干擾無法參加WHA。不過儘管如此,台灣仍將尋求擴大區域和國際衛生合作,並與有需要的國家分享其衛生改革專業知識,呼籲各界能夠積極響應將台灣納入WHA及相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