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風光訪日,與多位日本國會議員見面深度交流,繼昨天密集跑了十三個行程之後,今天一大早又前往東京豐洲市場,聽取市場管理簡報,並實際到漁產及蔬果區參觀拍賣及貨物運送情形。賴清德指出,豐洲市場是全球大型的漁產和蔬果拍賣市場,它的場地不但現代化、大量用機械設備取代人力,低溫控制、場地清潔、隔絕灰塵等設備也都做得很好,台灣的大型拍賣市場可以借鏡,學習它的管理方式。

賴清德上午六點半抵達豐洲市場,東京都議會議員高橋信博、鈴木隆道前來歡迎。一行人聽取豐洲市場場長前山琢也、副場長大谷俊也簡報後,隨後前往漁產和蔬果拍賣區,實際觀察產品拍賣及貨物運送情形。賴清德一一詢問拍賣的程序、大盤和中盤商如何運送產品等問題,他對市場內沒有水漬和垃圾的乾淨程度印象深刻,也對市場內到處行駛的電動砲台車很感興趣,還實際站上駕駛座體驗。

賴清德詢問,豐洲市場和它的前身築地市場有什麼不同?場長前山琢也指出,築地市場是開放式的,豐洲市場採封閉式,當初興建時就建置遮斷式鐵片和空氣窗廉,可以隔紀灰塵和昆蟲,保持市場的清潔度;過去築地市場鼠患相當嚴重,到目前為止,在豐洲市場還沒有發現老鼠,為了防患老鼠,他們做了很大的努力。

賴清德也詢問場內共有幾台電動砲台車、每日拍賣量等問題,場長前山琢也表示,目前共有2800台電動砲台車,隨時運送貨物,平均一天的海產拍賣金額是16億日圓,蔬果拍賣金額是3億日圓。

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賴清德指出,舊的築地市場造成附近居民很大的干擾,東京都四十年前就討論要不要搬遷,後來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下決心搬遷,現任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執行完成,從這個過程看得出來,要做決定很不容易,但日本的做事態度是一旦做了決定,就會有效率的去執行。上次他到日本時曾拜訪小池百合子,小池百合子說,上任之初也有討論要不要搬遷的問題,做了搬遷決定之後,整個搬遷工程就沒有延期,如期完成。

賴清德表示,採封閉式的豐洲市場,不會產生噪音、臭味也大符降低,設備與管理都很現代化,在他台南市長任內決定興建的新化果菜市場,他建議可以向豐洲市場借鏡,例如無汙染的電瓶砲台車,新化果菜市場也可以採用。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前往東京豐洲市場參觀。   圖/賴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