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哈薩克尋求政治庇護的新疆「再教育營」前雇員薩吾提拜,2018年逃離營區後,誓言告訴全世界她的所見所聞。她憶及那段被中國當局逼迫執教的日子,直批再教育營是個充滿「洗腦和虐待」的地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務院估計,過去幾年,約有高達200萬名少數民族被監禁在新疆「再教育營」,包括哈薩克人、吉爾吉斯人和其他中亞族群。

有著哈薩克族血統的薩吾提拜(Sayragul Sauytbay)在新疆長大,她的丈夫2016年帶著兩個孩子離開中國,前往哈薩克,但她因有中國共產黨黨員身分遭限制出境。

薩吾提拜因為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與哈薩克語,中國當局要求她到一處營區教中文,但她很快就發現,這個工作根本是中國政府實行漢化政策的手段,「他們要將表現好的人擇優同化成漢族,同時壓迫和毀掉那些表現不好的人。」

薩吾提拜被迫告訴班上學員,共產黨領導你到今天,你能活著應歸功於共產黨,不懂中文是背叛國家,應該成為效忠中國共產黨的「中國人」。

薩吾提拜透露,學習成效上缺乏「進展」的人將會受到嚴厲的懲罰,包括被剝奪吃飯的權利,有的人還會被罰不能睡覺,而不願被灌輸思想或想要反抗的人,營區會使出更惡劣的手段,逼迫他們受教,她就聽說維吾爾族的「囚犯」會被帶去打針和接受藥物治療。

薩吾提拜指出,除了懲罰的酷刑之外,營區內的日常生活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人們睡覺的房間非常擁擠且不衛生,廁所和床更置於同室。

薩吾提拜表示,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撒謊,宣稱這些營區不是集中營、不是監獄,並稱他們是在教導穆斯林工作技能,「這些都是謊言,因為我親眼看到了真相。」她說,那裡人都沒有犯罪,她卻無能為力幫他們避免痛苦。「這就是為什麼我決定有朝一日,要把那裡發生的事情公諸於世。」

薩吾提拜去年逃離營區與家人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