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於美國時間9日刊登總統蔡英文專文《Taiwan’s Self-Made Democracy Still Needs U.S. Partnership》(台灣自主發展的民主仍需美國的夥伴關係),蔡英文在投書中談及台美關係,她強調,「在日益黑暗中,自由燈塔的重要性更甚以往。」同時,她也指出,在過去冷戰的時空背景下,沒有人想像得到台灣會成為亞洲民主的燈塔,20世紀給我們的教訓是,民主的進展不是從天而降。最後署名「蔡英文是台灣總統」。

蔡英文在文中表示,美國國會在1979年3月通過的《台灣關係法》,在同年4月10日簽署完成立法,以因應美國總統卡特在當年1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並與中華民國(台灣)斷交的決定。當時的台灣還不是民主國家,擁有1700萬人口,國內人均GDP為1,958美元,是在冷戰風暴中搖曳微光的蠟燭。

蔡英文表示,《台灣關係法》要求美國致力維護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與穩定,更重要的是,界定了美國與台灣互動的關係,並確保台灣擁有足夠的防禦能力,得以不受脅迫,在過去冷戰的時空背景下,沒有人想像得到台灣會成為亞洲民主的燈塔,台灣人民透過擁抱民主價值觀,掌握了自身的命運,台灣人克服萬難,持續進步。

蔡英文指出,在民主夥伴美國的堅定支持下,台灣人民將專制政權轉化為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並在1996年首度舉行總統直選,4年後政權和平轉移,進一步鞏固民主。2016年,台灣打破玻璃天花板選出第一位女總統,而立法院的女性人數也破了紀錄。

蔡英文寫道,台灣從受援國搖身變成高科技強國,擁有傑出的人力資源、以規範為基礎的市場及維護財產權的健全法律架構,台灣現在是世界10大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也是美國許多企業在此區域及全球的重要夥伴。

蔡英文強調,3年來台灣和美國攜手努力促進宗教自由、媒體識讀、打擊貪腐等共同利益,捍衛在印太地區的共享價值,「20世紀給我們的教訓是,民主的進展不是從天而降」。她同時也向美方致謝,「美國政府以決心和毅力回應我們的夥伴關係所面臨的挑戰。美國國會也不斷展現跨黨派支持,以無異議方式通過《台灣旅行法》加強對台關係,證明了當年起草《台灣關係法》的創意和承諾,至今仍存續於美國國會。我們對民主和自由的共同承諾,是生活在專制政權下的人永遠無法理解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秩序是以規範為基礎,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我們的夥伴關係較以往更加重要」。

蔡英文最後指出,台灣在20世紀的嚴酷挑戰下倖存並蓬勃發展,台灣人民從不屈服於專制政權的恫嚇,未來也不會,「在此關鍵時刻,台美慶祝並再度確認彼此的夥伴關係,期待為我們的成功故事開創新篇章。身為這座民主燈塔的總統,在未來這幾年,我會全力為正義奮戰,繼續與夥伴們共同合作,為下一代打造更美好的世界與更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文末並署名「蔡英文是台灣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