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10日全面啟用「戶政人臉辨識系統」,是六都之外全國首創的城市,包括東、西戶政事務所同步啟用,是保護個資,打擊詐騙的利器。

今天上午在嘉義市東區戶政事務所的記者會,以搞笑行動劇開場,企圖冒領身分證的「吳天良」,面貌經系統比對後,顯示與實際當事人相似度僅4成,現場就被通報逮捕。市長黃敏惠也親自測試,顯示92%相似度,實際展示「人臉辨識系統」優異功能。

黃敏惠致詞表示,戶政是庶政之母,戶籍資料是提供每一個人權利義務得、喪、變、更的基本佐證資料。隨時代變遷,詐騙手法不斷翻新,戶政工作的難度越來越高,因此引入科技協助辨識。

「人臉辨識系統」使用「人像拍攝台」拍攝民眾影像,利用生物特徵辨識技術,輔佐戶政人員人工肉眼辨識的不足。即使相隔多年、年歲增長,只要與戶役政資訊系統檔存影像確實是同一人,相似度就會維持在90%以上,可以有效遏止不法人士偽冒申辦重要戶籍文件從事不法,讓犯罪無所遁形,堪稱最佳輔助利器。

嘉義市兩戶政所均已啟動戶政全面啟用「人臉辨識系統」,是僅次於台北市、高雄市鳳一戶政所、台中市北區、清水、東勢三戶政所等。

市府民政處表示,戶政所受理民眾申辦戶籍登記、戶籍資料核發及戶政相關業務遇有疑義時,可使用本辨識系統比對人貌,協助身分辨識確認,使用前會先徵得民眾同意後,才拍攝民眾影像,再與戶役政系統影像截圖進行比對,並依相關法令保障民眾個人資料安全。

嘉義市政府今天啟動戶政人臉辨識系統,記者會以幽默劇開場。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