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今(29)日宣布將於自家總部大樓開出無人商店「X-Store」,而全家便利商店也將跟進,表示於第一季將開出科技概念店,未來於全家購買咖啡時,將會交由AI執行,零零總總將可省下858工時。

統一超商繼韓國之後,今(29)日公布將於自家總部正式啟動「X-STORE」內部測試計畫,除僅限員工使用外,營業時間也從早上七點至晚上七點。

而此次「X-Store」所使用的科技,包含從進入店中到結帳離開,全程人臉辨識Face in、Face pay、Face go,而該商店也會架構OPENPOINT會員系統,此外也應用了商品辨識系統、感應式自動化open show case、icash、智能語音互動、IoT系統運用、人流熱點分析、掃描式微波爐、自助結帳POS系統、電子標籤、e-POP、迎賓機器人、掃地機器人等技術。

另外全家便利商店也將跟進,但採取部分科技概念,以AI輔助人力,除利用AI製作咖啡外,也藉由物聯網以及電子貨架標籤的技術,降低換檔所需時間,而憂化後的工作流程,將能為單店1年節省858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