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近一周於市議會接受備詢,質詢影片內容不斷放送至各大社群平台上,尤以與時代力量議員黃捷的質詢最為瘋傳,韓對自經區細節問題頻跳針,使黃不禁翻了個大白眼,接著綠營議員更是紛紛將質詢炮火對準韓國瑜的市政內容,令韓險些招架不住,幾成牆倒眾人推的狀況,不過,臉書粉專「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打油詩人」分析,韓的跳針式回應,反倒能使其受到的傷害降低。

臉書粉專「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打油詩人」表示,這一週韓國瑜於議會備詢,如何跳針、閃躲、答非所問,莫名其妙地成了台灣政壇的焦點。一開始爆發或許是個意外,但接二連三在一周內持續發生,韓國瑜似乎也沒有打算好好做功課挽回尊嚴,兩邊明明立場對立,卻搞得像套好招一樣不斷重複一模一樣的橋段,這是怎麼一回事?

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打油詩人接著指出,黃捷可能也沒想到韓國瑜會跳針的如此好笑,但黃並沒有暴怒,而是以翻白眼作為收場,與韓不斷跳針的頻率意外地搭上,這段影片便一夕爆紅,而接下來幾天,其他議員按著自己的質詢工作,跟著跳下去質詢韓國瑜,該粉專妙喻「有個好打成這樣的,不打真的對得起自己嗎?你要說是牆倒眾人推也行,說是想效法黃捷一戰成名也行。想像一下一個遊戲出了個大bug,有個王不但會自爆還掉超大的寶,你大概也會去打一下看看他會掉什麼東西對不對?」

於是議員們紛紛跳下去打形同自爆王的韓,但事情沒有這麼簡單,光靠議員這邊的動機無法解釋為期一週的嘉年華式演出,這個自爆王的bug似乎一直沒修好,不但沒變強,還持續每天打卡自爆,究竟韓怎麼了?

該粉專以經濟學的「邊際遞減」概念分析,「同樣的東西,每增加一單位的投入,該單位投入產生的效應就會比上一單位投入產生的效應少」,認為可能的解釋是,韓國瑜繼續跳針對他比較有利;並舉例,因黃捷的質詢,造成韓國瑜的高傷害,加上其他議員在韓挽回顏面前迅速跟進擴大戰果,雖造成韓一定程度的創傷,但也讓攻擊的邊際效應迅速降低。因此,等到韓有可能好好做功課好好答詢的時候,跳針對自己造成的傷害已經沒那麼大了,這時,若他好好答詢卻答不好,那樣的傷害反而比較大。「民眾會說,你看,他不跳針的時候就是那麼廢,難怪他要跳針。」

粉專繼續強調,韓國瑜一直這樣跳針下去,短期內反倒是有利的,在邊際遞減下,繼續承受跳針形象損失,風險小於重開戰場正面交鋒,長期而言或許仍會失去一些支持者,但這些支持者本非忠心韓粉,忠心的韓粉不會輕易地背棄韓國瑜,韓現在非但不與人辯論,更在依法須答詢的場合拒絕答詢,這給了韓粉「市長根本不需要跟議員討論市政議題」的論證空間,若照這趨勢下去,韓粉在量化意義下可能減少,但在質性意義下可能會持續進化,更加凝聚,然而最終結果為何?或許仍待時間來驗證。

高雄市長韓國瑜近一周於議會備詢的影像不斷瘋傳,對市政內容的跳針式回答也引發熱議。   圖:翻攝自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打油詩人臉書

高雄市長韓國瑜對市政內容的跳針式回答,反倒能使其受到的傷害降低?   圖:翻攝自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打油詩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