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以3000餘票之差敗給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丁陣營提出選舉無效訴訟,今(10)日一審判決出爐,丁守中敗訴。台北地院認為,無法認定丁提出「一邊開票、一邊投票」造成「棄姚保柯」之棄保效應發生,且選務雖然有發生個別疏失或瑕疵,丁主張有爭議的選票充其量為58票,即使全扣除給丁守中,也不足以影響選舉結果。

去年九合一選舉因公投綁大選,投票日當天亂象頻傳,各個投開票所大排長龍,影響民眾投票意願,甚至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的情況,而台北市長選舉更創下最晚開完票的一次。最終柯文哲連任成功,丁守中以3254票之差落敗,丁隨即前往台北地方法院聲請重新驗票,並提起選舉無效訴訟。

台北地方法院去年12月13日公布重新驗票結果,柯文哲獲得58萬663票,丁守中則獲得57萬7096票,較原先開票結果多輸313票,兩人票數差距增加至3567票。

台北地院下午宣判一審丁守中敗訴,台北地院發言人黃柄縉說明,台北地院依據相關證據認為,丁主張「一邊開票、一邊投票」恐發生棄保效應,但合議庭針對不同時間點開票做出時間軸還原,柯文哲跟丁守中的票數一直都有產生交叉,並無法導出所謂棄保效應的發生。

此外,丁守中主張選務違法、選務個別疏失或瑕疵等,即使以有利於丁守中的方式來認定,爭議選票充其量為58票,也不會影響選舉結果。

台北地院表示,丁守中的主張及舉證,並未被認定有違反選罷法的選舉無效要件,雖然有選務個別疏失及瑕疵,但不足以影響選舉結果。

丁守中走出法院。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