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日與日本參議員阿達雅志、中西哲、有村治子及眾議員中山泰秀、高木啓、長尾敬等國會議員進行早餐會,由於台灣和日本都面臨嚴重的少子女化問題,雙方廣泛交換意見,其中,日本政府打算提高10%消費稅,支援3到5歲幼兒教育免學費的政策,讓賴清德表示,敬佩安倍政府勇敢的修法,因為人民普遍歡迎減稅,加稅則是困難的事,台灣若要效法,就要與社會對話取得共識。

賴清德訪日進入第二天,已馬不停蹄拜會了30多位日本國會議員及內閣官員,和自民黨、公明黨及無黨籍國會議員就台灣加入CPTPP、區域安全及美國領導的「印太戰略」中的日本、台灣的角色、未來台日加強合作等議題做深入交流,很多國會議員表達對賴清德的支持。

在今天的早餐會中,賴清德指出,台灣前年的新生兒不到20萬人,去年新生兒人數更少,如果這個趨勢不變,再過15到20年,台灣的總人口數可能跌破兩千萬人,成為國家的重要課題。

目前擔任日本自民黨參議院政策審議會長的女性參議員有村治子表示,賴清德的政治敏感度很高,選了這個時機到訪,因為日本國會將表決通過一個全民適用3到5歲幼兒上幼稚園免學費的重大政策,不管家庭的收入多或少,一律用國家預算給予補助,這是繼日本的小學免學費後,日本幾十年來的另一個幼兒重大政策。

有村治子說,由於日本人習慣先結婚再生子,所以鼓勵年輕人結婚也是一個重要政策,據統計,一個家庭如果不生兩個小孩,人口就會下降,因此,對生育第三個以上小孩的家庭要提供機動性的支援。為了支援3到5歲幼兒教育免學費的政策,政府必須提高10%的消費稅,這對安倍政府而言,是一個很重大的政策,也就是將政府的財政資源用在小孩身上;到目前為止,日本政府是把較多資源用在高齡者照顧上,現在希望做一些政策調整,例如延後退休的年齡,把較多資源用在「少子女化」的問題解決。她強調,為了讓國家人口有健全結構,必須取得國民的理解。

賴清德指出,日本針對少子女化的政策做法有一些可以借鏡,例如未來勢必要讓退休者的年齡延長,把國家的資源移到年輕人身上,日本提高消費稅這種做法,非常不容易,因為人民普遍歡迎減稅,加稅則是困難的事,他很敬佩安倍政府勇敢的修法。

會面結束前,參眾議員還和賴清德一起高喊「台灣加油!日本加油」,並特別以中文發音喊「台灣加油!」賴清德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明,日本針對少子女化的問題所做的政策調整,台灣有些可以參考,有些則較難效法,例如增稅就不容易,如果要將更多政府資源用在年輕家庭上,就要與社會對話,讓台灣人知道人口危機的問題,必須勇敢面對才能解決。

目前擔任日本自民黨參議院政策審議會長的女性參議員有村治子(站立者)表示,賴清德的政治敏感度很高,選了這個時機到訪,因為日本國會將表決通過一個全民適用3到5歲幼兒上幼稚園免學費的重大政策。   圖:賴清德行動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