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再升級,全球關注。對此,台中市盧秀燕今(10)日出席台中市吉祥物就職典禮時發表看法。針對總統蔡英文今(10)日要召開美中貿易衝突的國安會議,盧秀燕表示,美中台三角關係密切,肯定政府對此提前召開會議因應。但她也表示,別讓台商擔心受到傷害,呼籲政府藉此發揮外交長才,讓更多項目能出口到美國、調降關稅

盧秀燕表示,美中國貿易戰若談判不成,美國可能會對中國提高關稅。因為台灣進口到美國的關稅滿高的,且台美並沒有相關租稅協定,也尚未簽訂與美的FTA(自由貿易協定),她建議,國安團隊應趁此機會與美國協商是否能降低台灣出口美國關稅,美既然很重視台灣,那總統應可藉此機會,發揮外交長才,望有更多項目能出口到美國,關稅也可以有所調整。

除此之外,盧秀燕更表示,政府要思考是否能將中國訂單轉入台灣。盧秀燕更進一步表示,上一波鋼鋁出口風波影響到台中部分企業,當時政府說要積極協調,但在美中前一波談判中並沒有成功。這次希望政府審視所有行業,針對稅率偏高的行業向美國爭取調降,這樣台灣才能從中獲利,並減少衝擊。

她呼籲蔡英文在國安會議能有所宣示和作為,說清未來將會有哪些項目出口美國關稅能調降,又,台美租稅會議何時能夠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