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享有「水果王國」之美譽,而台灣香蕉果肉質地細緻、香氣濃郁,不僅是台灣人喜愛的水果,更是銷日最佳農產品之一。今(10)日日本荒井商事株式會社與台灣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簽訂香蕉採購合約,預計本年度可出口500公噸,規劃至111年輸銷達5,000公噸以上,讓台灣香蕉重返輸日榮景。

日本荒井商事株式會社於日本擁有200多家超市等通路,首度透過台灣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採購台灣優質香蕉輸日,並在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及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見證下,正式共同簽訂香蕉採購合約,預計本年度可出口500公噸,並逐年拓展外銷,數量至111年輸銷達5,000公噸以上。

農糧署說明,陸續於107年及108年成立香蕉產業策略聯盟及香蕉外銷平台,成員涵蓋前端香蕉種植情形掌控、物流、儲運、加工及外銷等,導入政府及民間力量資源,穩定香蕉產銷及提升品質,本年截至5月9日出口量已達1,360公噸,較去(107)年同期增加67%。

潘孟安表示,這是台灣農業及農民都是新里程碑,不過,要維持一年500公噸的出貨量,也要不影響外銷供應鏈,需要農民、產地、政府共同合作,也期待2020年擴充到1000公噸,來取代台灣過去被取代的日本市場。胡忠一也表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設下今年外銷日本的香蕉產量能到達1萬公噸的目標,若加上今天的500公噸合約,應該能達成,而現在的香蕉銷日量,對比2015年時成長了5倍。

農糧署表示,台灣外銷香蕉具嚴格規定,農民皆須依台灣良好農業規範種植香蕉,並取得產銷履歷驗證,出口前亦須通過農藥抽驗,才可外銷,以確保香蕉安全無虞符合日本農藥殘留規定,加上近期菲律賓香蕉輸日有農藥殘留問題,且受黃葉病影響產量,有逐年減少的趨勢,皆為台蕉拓展日本的好機會。

 

 

今在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及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見證下,日本荒井商事株式會社與台灣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簽訂香蕉採購合約   圖:農委會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