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0)天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於會後召開記者會「提醒」大家,近來有很多政黨人士和地方首長主張成立自經區,要讓台灣變成中國貨品加工出口的特區,混淆「台灣貨」和「中國貨」,這可以說是一種變相的「中國製造」,讓台灣幾乎倒退回數十年前的加工出口特區。

蔡英文認為,「自經區」這樣的型態也完全抵觸美國和其他國家新近簽署FTA的精神,會成為台灣經濟轉型升級的最大阻礙。

蔡英文強調,這3年來,台灣好不容易擺脫「經濟被鎖在中國」的情況,升級產業、擴大內需、布局全球,我們的經濟體質強健,不需要再透過自經區走回頭路。經濟就是國安,發展經濟就是促進國家安全。我們的原則很簡單:「台灣第一」、「台灣優先」,讓外資進來,讓台商回來,讓產品出去,照顧好企業和人民的利益。

蔡英文說,國際經貿的變局,在穩固的經濟體質和妥善的產業策略下,我們有信心可以因應。

總統蔡英文舉行國安高層會議會後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