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周年將屆,繼之前連番打壓工運後,北京為加強敏感期間維穩工作,進一步收窄基層社區公益機構的生存空間。香港《明報》報導,北京、深圳、廣州3名任職官方認可非政府組織(NGO)的資深社工,前日同遭帶走,至今失聯,相關機構亦被抄查。消息人士透露,他們被警方「監視居住」。

根據紅色中國網報導,北京警方前日上午查抄海淀區旺鎮冷泉村的「希望社區」辦公室,帶走負責人李大君妻子周麗娟,以及電腦、硬碟等物品,並在現場將工作人員隔離問話,內容涉及有否與外籍和台港人士來往、經費從何而來、有無顛覆國家言論等,並警告他們知情不報也有罪。

報導指出,當時李大君出門在外,正為湖南塵肺病工人的孤兒送去捐款,但至今一直失聯,周麗娟昨已獲釋。

此外,消息稱,前日深圳警方闖入龍華區的「清湖學堂」,帶走負責人李長江;同日,在清華大學社會學系進行博士後研究的梁自存,則於廣州家中被帶到與他合作的「木棉社工服務中心」搜查。

《明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上述3人均已投身公益事業超過10年,並各自在所屬組織服務基層工人逾7年,而有關NGO都是在中國民政部正式註冊的社工機構,也與當地政府部門有長期合作關係。

香港大學社會學教授潘毅認為,在五四、六四「敏感期」內,當局為維穩將打壓範圍擴大至溫和的勞工權益組織及人士,選擇3地同時行動更有警示作用,公民社會已遭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