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都主張「九二共識」的兩岸論述,但國民黨還喊出有「一中各表」的空間,投入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說,應該是「一中各表、九二共識」,也就是一中各表的兩個中國,包括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直言,他看國民黨講「一中各表」,但中國方面也沒同意這說法。柯也說,中方還是要面對目前狀況,「如果否認中華民國存在,九二共識真的很難談下去,在台灣就卡住了」。

柯文哲上午前往永吉國小出席台北雙語大教室,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藍綠總統初選內亂,若兩大黨狀況不好,對於柯的選情反而有利?柯文哲回,放心好了,只要初選結束,兩黨資源都很豐富、開始集結,他發現最近媒體沒有罵他,知道他們還沒打完,「等到他們打完,轉過頭來打我一定很用力」。對於有人形容柯文哲是「隔山觀虎鬥」?柯再度回,「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有媒體提問,有人分析若國民黨由郭台銘出線,韓粉可能會轉而支持他?柯聽聞後,直言「不會,我覺得不太會」。媒體又問,對手比較希望是韓國瑜還是郭台銘?柯說,「我還沒說我要上場(選總統),怎麼問這題目?」

由於郭台銘昨看見攝影記者鞋帶掉了,還特地蹲下來幫忙綁,有記者問,若看見記者鞋帶掉,柯也會幫忙嗎?柯文哲聽聞後,大笑說「那也要看到啊,不太會」,他應該會提醒說「欸欸自己綁一下、綁一下啦」。

至於是否認為郭台銘「作秀」,柯文哲稱,「我不曉得,你要去問他,怎麼會問我?」

而郭台銘稱「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柯文哲認為,國民黨是說「一中各表」,可是他發現中國方面也沒有同意國民黨這說法,所以這的確是當前的問題。

柯文哲更說,中方還是要面對目前狀況,「如果否認中華民國存在,九二共識真的很難談下去,在台灣就卡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