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一波三折,最近發生的重大爭議,是手機民調,雙方陣營各執一詞,各說各話,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從這個事件的發生,可以看出來,大家對蔡英文與民進黨,已經產生嚴重的信心危機,這是衝擊台灣要向前走的一個重大的問題。

民進黨號稱是個民主政黨,初選制度行之多年,這次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為了是否納入手機民調,產生那麼大的爭論,甚至於到了「動搖黨本」的地步,實在是不可思議,蔡英文與賴清德雙方這麼激烈的爭吵,還有人竟然把手機民調與作弊,劃上等號,因些懷疑了民進黨黨內初選的公平公正公開,真的是讓人們跌破眼鏡。

曾任民進黨中執委的洪智坤指出,手機納入初選民調的機制,民進黨內過去幾年不是沒有討論過,現在雙方的堅持,其實是兩個不同的命題,討論並沒有聚焦;要更改規則,在程序上只要中執會通過就可以了,依照黨內政治實力現狀,要更改就一定會通過,還有什麼規則要變更的,乾脆一次通通提出來,這種沒交集的吵架,實在是難看。

可是為什麼手機民調會有那麼大的爭議性,為什麼會有人把手機民調與作弊,聯想在一起呢?自從傳出要把手機納入民調後,就開始出現全國各地的小英之友會,從城市到網路,都在積極的收集手機門號,美其名是為了動員,方便聯絡,可是卻讓人產生不當的聯想,不論是不是有這麼一回事,這陣子的收集手機號碼,真的「來得不是時候」,時機敏感,難免產生杯弓蛇影的問題。

差不多一個月前左右,就有英系政治人物的幕僚在臉書上發文,希望大家支持蔡英文連任,同時在訊息上留下手機號碼,他的目標是30個,這種明顯是在收集手機號碼的做法,立即引發民眾的質疑,因為這個人一向是網路大嘴巴,同時也是網路「公務員」,長期在臉書、LIne社群網站上,為他選過市長的老闆,宣傳與蒐集資料。

上個月24日全國小英之友會總會開完會後,這種收集手機號碼的做法,更加明顯,陸續傳出許多社團、全國各地,都有替小英陣營蒐集手機號碼的消息,如台灣石油工會就被爆料,要幹部收集小英支持者手機號碼,事情爆發了以後,石油工會理事長卻說,他們這麼做,只是想知道。有多少人會支持蔡英文。

而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是蔡英文競選團隊的核心人士,他的地盤在嘉義縣市,就有人出來指控,他的人馬到處收集手機號碼,嘉義縣中埔鄉公所曾經集合村長開會,要求他們每人交出30個蔡英文支持者的手機號碼,而這些村長也是言聽計從,在當天下午就收集好了完成任務。

這麼明目張膽的收集手機號碼,是為了什麼呢?人家說:「無風不起浪」,事出有因,不會突然發生,怎麼會那麼剛剛好,賴清德的支持者就認為,傳出手機納入民調的消息後,全國各地就紛紛傳出蔡英文在收集手機號碼的消息,其中必定有「鬼」,把人民都當成白痴一樣,才會說這是什麼問題也没有。

民進黨最近才進行立委選舉黨內初選,是採用市話民調,没有產生太大的問題,現在總統初選要納入手機民調,理由一大堆,但總是無法服眾,贊成者說,民進黨的初選規則是可以改的,但反對者認為用手機民調的話,可以作弊,連秘書長羅文嘉都說,家戶電話樣本確實不夠,母體跟現實社會有落差,但為何使用那麼久,是因為家戶電話很難作弊。

雙方陣營各說各話,爭議不休,正好突顯問題的嚴重性,民進黨與蔡英文要面對的問題,是為什麼大家會發生信心危機,初選規則要改變,為什麼會讓人覺得就是要作弊,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讓信任的基礎崩潰到這樣的程度呢?或許這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