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天(9日)赴台北大直典華飯店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餐會暨新書簽名會,他下午5時在兒子陳致中攙扶下拄著拐杖進入簽書會場,秉持不握手、不拍照原則,並於晚間近7時前往五樓餐會會場,卻遇到統派人士突襲抗議,不過隨即被架離;受限於台中監獄限制,在近兩個小時的感恩餐會中,主辦單位搬出「肥皂箱」小舞台讓陳水扁高歌3曲,巧妙規避「不上台、不演講」規定,台下支持者抱以熱情回應,不斷大喊「阿扁加油!」「阿扁我愛你!」

一年一度的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餐會,今年再度於台北典華飯店舉辦,席開近170桌。下午近4時,場外聚集挺扁、反扁人士。拔菜總部、藍天行動等統派團體20餘人,痛批陳水扁無法無天,要求陳水扁「關回去」,還有一群年輕人坐著輪椅、帶著阿扁面具,模仿阿扁手抖諷刺,發起「倒扁」陳抗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也在下午5時30分左右現身、站上戰車跟倒扁群眾精神喊話,要陳水扁不要裝病,在旁的倒扁民眾甚至一度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另一邊則有扁迷、扁聯會成員手持阿扁無罪等旗幟,聲援陳水扁。

陳水扁下午5時在陳致中攙扶下拄著拐杖進入簽書會場,並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台北市議員許富男以及扁醫療團隊成員、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全程陪同下簽書,約莫簽40分鐘後,陳水扁前往休息室休息。陳順勝指出,阿扁1分鐘可以簽7本,心情放鬆時,阿扁簽書速度有加快,若能得到正面情感的支持,就能改善病情。

晚間近7時,陳水扁從休息室出來前往會場時,突然冒出抗議者數十人抗議,國民黨中央委員、臉書粉專「韓國瑜後援會」版主徐正文拿著「下戰帖」的信封欲交給陳水扁,還有人不斷大喊「關扁救台灣」,現場混亂,不過,抗議人士隨即被架離,陳水扁順利前往會場、並未因此受影響。

陳水扁在晚間近7時30分時,站上比主舞台稍矮的「肥皂箱」小舞台,拿起麥克風高歌「愛拼才會贏」,受到支持者熱烈回響,唱完後從五樓會場前往六樓會場。

晚間8時30分,在六樓會場上,主辦單位再度搬出小舞台,陳水扁再度站小舞台,他拿起麥克風說,他不能受訪、也不能上台,唱歌總可以了吧!隨後便唱起歌手翁立友的「堅持」,唱完後台下支持者熱烈鼓掌、高喊安可、陳水扁我愛你等語,意猶未盡的陳水扁也再唱「客家本色」。

陳水扁唱完歌後,陳致中、柯建銘、立委陳亭妃也站上小舞台,幾人一同舉杯,向支持者致意,晚間8時40分,陳水扁在支持者擁簇之下緩慢離開會場。

陳水扁日前向台中監獄申請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台中監獄基於尊重醫療評估,同意扁出席,但陳水扁應遵守「不上台、不演講、不談政治、不受訪」等4不原則。

前總統陳水扁參加凱達格蘭學校募款餐會,以站在肥皂箱方式,突破中監限制,開心高歌。   圖:張良一/攝

前總統陳水扁參加凱達格蘭學校募款餐會,以站在肥皂箱方式開心高歌,並向現場支持者表達感謝。   圖:張良一/攝

前總統陳水扁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餐會暨新書簽名會,在支持者簇擁下步入會場。   圖:張良一/攝

陳水扁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餐會暨新書簽名會,並登上舞台前的肥皂箱高唱「愛拼才會贏」。   圖:張良ㄧ/攝

挺扁與反扁群眾在募款餐會外對峙。   圖:張良一/攝

阿扁難得穿上西裝替支持者簽書。   圖:陳佩君/攝

前總統陳水扁(右下)參加凱達格蘭學校餐會暨簽書會,遭遇反扁人士抗議。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