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日參加中選會「你是否同意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全國性公投聽證會,她表示,台灣和平中立公投完全沒涉及憲法和國家主權,也無涉及國家領土變更,絕對是重大政策的創制,中國領導人必須用非常審慎態度來看待台灣。

這場聽證會主要議題有3點,包括「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全國性公投」是否屬於公投法案重大政策之創制?是否適用全國性公投事項?提案內容是否不能瞭解提案之真意?與會學者專家有台灣大學法律系姜皇池教授、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嚴震生研究員、東華大學民族發展學系施正鋒教授、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彭百顯董事長,以及陸委會副處長周鳴瑞、外交部副參事丁洪偉等人。

呂秀蓮表示,此公投完全沒涉及到憲法和國家主權,也無涉及國家領土變更,因為台灣當前局勢受到中國各種壓力,國際處境艱困。在美中兩強權方面對立下,台灣的戰略定位更加敏感與脆弱,因此需要新的政策思考。此公投案絕對是重大政策的創制。

呂秀蓮強調,台灣此時宣布中立,中國領導人必須用非常審慎態度來看待台灣,台灣若變成和平中立之地,可以用和平穩定暫時避開主權紛爭,為了維護國際自由航行權,台灣海峽當然也是中立,這絕對符合國際利益所在。此外,根據憲法規定,這屬於總統職權,依法一定要尊重公投結果,若公投通過後,當然是由總統代表國家對外宣布。

對於此公投有無涉及憲法和領土變更,姜皇池教授表示,宣布和平中立不會變更臨時憲政體制,中華民國不會因為宣告和平中立,就不是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國。過去我們也和許多國家簽屬國際條約、國防政策,兩岸關係也一直在變更,但從未有人懷疑這些條約是否涉及領土變更,因為無影響;所以我們宣布和平中立也無涉及領土問題,也無破壞間接民主體制。

施正鋒教授表示,我們可以同時尋求邦交國支持我國做為永久中立之政策,美國不會斷然反對我們的做法。

嚴震生研究員表示,如果我國要宣布中立,政府需要帶頭,對於對岸的語言要平和且無情緒性字眼,否則很難讓國際社會認同中立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