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為長榮航空空服員爭權益,13日將啟動罷工投票,若順利取得罷工權,何時罷工都可以,是否應該要有罷工預告期,讓旅遊業者、旅客能夠提早因應?交通部林佳龍今(9)日表示,罷工預告期主管機關為勞動部,將盡快跟勞動部協商,讓罷工預告更明確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交通部所屬機關單位預算解凍案,立法委員鄭寶清針對長榮罷工是否要有預告期詢問林佳龍。鄭寶清表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下週一發動罷工投票後,若順利取得罷工權,端午連假就能行使罷工權利,但要拖到暑假甚至明年春節,法令上都允許,可是目前長榮賣票生意已經開始不好,若持續拖下去,可能會拖垮航空公司。

對此,林佳龍回應,罷工是勞工的權利,但台灣目前的法規對罷工預告規範不明確,工會取得罷工權後,不知何時會罷工,旅客訂機票或安排出國行程都受影響。

林佳龍表示,罷工預告在航空業有其必要性,交通部將配合勞動部門處理,希望罷工預告期明確化讓大家能夠遵行,但罷工預告期仍要尊重勞動部職權,若不夠明確,傷害更大,包括旅行社等,將盡快跟勞動部協商,降低對乘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