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參與總統大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一席「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言論,引發軒然大波。長期研究台灣歷史的學者、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在臉書表示,她自己曾在1999年前後在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做了一場報告,發表〈明清文獻中「臺灣非明版圖」例證〉論文,舉證說明郭董的說法並不正確。

台灣《英文時報》(Taipei Times)日前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美國向媒體表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屬於中國(註:應為中華民族)」(Taiwan is an inseparable part of China and belongs to the Chinese nation),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當時立即回應表示,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請郭董不要在國際社會傳達錯誤訊息。」

長期研究台灣歷史的學者周婉窈教授也在臉書指出,她回想1990年代中期,她回台灣工作,發現「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的主張很盛,「但是,史料告訴我們的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

周教授著有〈明清文獻中「臺灣非明版圖」例證〉論文,指史籍上記載台灣被納入中國版圖在清朝康熙二十三年(1684),在此之前,台灣不在中國版圖內,甚至今天台灣島名稱在明朝之前都未定,明代文獻稱台灣西南沿海一帶為「東番」。

對於某跨國大商人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周教授表示「還好,我們有在研究台灣歷史,不然,真的任人講」。她還表示,1999年前後她在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做相關報告,到現在都記得當時施添福老師(當時為台史所研究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的反應,因為他過去一直覺得這個講法(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很奇怪,「好像腳底長個疙瘩,gāi-gio̍h gāi-gio̍h(台語),現在終於能摳掉了,感覺舒服很多」。周教授對於施老師那個「gāi-gio̍h gāi-gio̍h」的表達方式,至今難忘。

周教授表示,閱讀台灣史前輩早期的文章時,她常有個困惑:前輩們真的相信嗎?相信「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信台灣原住民是「華夏民族」嗎?有一次,當前輩學者王世慶先生還在世時,她忍不住問他,而王先生答說:「不一定有相信」(台語),也就是半信半疑的意思。王世慶先生當時指出,像陳第〈東番記〉這類的文獻都還沒出現,只有《三國志》和《隋書》的記載,大家都沒有具體的證據可以確知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

不過,很慶幸,過去二、三十年來學者終於能夠自由地研究台灣歷史,而且累積不少成果,周教授在臉書感嘆,「現在大概只有歷史文盲才能大聲講『台灣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吧?」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在臉書po出〈明清文獻中「臺灣非明版圖」例證〉論文連結,舉證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紅框處)。   圖:翻攝自周婉窈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