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將調高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中國商務部8日深夜表示,若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但中國商務部並未具體提到反制措施為何。

美國聯邦公報今天發布公告指出,自10日起,美國將調高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調高至25%。聯邦公報公告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設管道,以讓某些產品尋求豁免。

就在美國聯邦公報發布之後,中國商務部新聞辦公室深夜11時23分在官網公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美方擬升級關稅措施發表談話」。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的談話內容提到,升級貿易摩擦不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前述談話未明確提及中方的反制措施為何,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定9至10日率團前往美國進行第11輪經貿磋商,但8日晚間關於劉鶴將取消訪美的消息在中國輿論圈流傳,讓外界有了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