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燒烤店可以吃到的玉米,外貌金黃小巧,口感脆嫩鮮甜,相當受到民眾喜愛,那麼,既然名為玉米筍,它究竟是玉米還是筍呢?農委會農業兒童網於近日發文指出,其實,玉米筍就是玉米的小時候,跟筍可沒有關係喔!

農委會指出,一般種植玉米時,為了讓養分更集中,會把多餘的幼穗摘除,玉米筍就是進行這種「疏果」步驟之後的產物,而玉米筍雖然是幼年期玉米,但是口感與玉米相差很大,營養成份也不同,它不像玉米醣類含量高、澱粉多,而是屬於蔬菜類,熱量低又營養豐富,而且由於它很脆嫩,所以才可以連中心的梗一併食用。

農委會指出,一般販售的玉米筍大多已經去除外部葉片,但其實帶殼的玉米筍保留比較多的營養,煮起來也更鮮甜,用汆燙或烤的方式料理都十分美味,而雖然玉米筍營養價值高,含有鉀、鐵、硒、維生素B1、B2、B6、C及E、胡蘿蔔素、蛋白質、脂肪、葉酸、膳食纖維等,但它的普林含量也高,痛風患者要特別注意攝取量;而且它還具有利尿功效,容易水腫的人可以食用,但尿失禁的患者則不應多吃。

有關挑選玉米筍的訣竅,農委會則建議,購買時可先檢查葉片及玉米鬚是否翠綠,如果枯黃或尖端發黑就代表品質不佳;已經去除葉片的則要觀察顏色,以淡黃色為佳,還可以用手指輕壓表面,有彈性的表示水分充足、口感脆嫩。

帶葉的玉米筍可以用保鮮袋包裹,可以冷藏保存約 1-2 星期,但去葉的玉米筍很容易脫水、流失甜份,建議用紙袋、保鮮膜包好,外面再套一層塑膠袋冷藏,並盡早食用,若事先將它汆燙瀝乾再冷藏,也能延長它的保存期限與風味。

比起去葉片的玉米筍,帶殼的玉米筍保留比較多的營養。   圖:取自農委會農業兒童網